Master's Degree in 狗血
Bachelor's Degree in 年下美强
研究方向:温润腹黑攻X日天日地受的高能碰撞反应
论文课题:原作如何阐释All叶是真的

【喻王叶】好心分手始与末

为何唱着这首歌,问你是否原谅我

 

◇◆◇

通过黄少天喋喋不休的关怀与孜孜不倦的开导,整个国家队都飞速得知,喻文州刚和他的对象分手了。

这天大家在KTV聚会,王杰希便特地去安慰他:“分手是常有的事,喻队要看开些。”

喻文州眉头一挑,惊诧地笑道:“常有的事?王队似乎是很习惯了。”

“习惯倒不至于,多少有点心得。”

“愿闻其详。”

“不知道喻队是提分手的那一个呢,还是被分手的那一个呢?”

“王队可以猜一猜。”

王杰希观察喻文州的表情,微微一笑:“看来是前者了。既然当初这么洒脱,现在又何必故作耿耿于怀?骗人骗己罢了,难道喻队认为还有意义吗。”

喻文州惊诧道:“怎么,我耿耿于怀得很明显?”

“这就要问喻队自己了。”

“呵呵,”喻文州笑笑,“所以王队有什么高见?”

“我倒是没有主动提分手的经验,”王杰希耸肩,“毕竟走到一起也不容易,多少要好好珍惜,才算问心无愧,是吧?”

“唔。”

“但是我有一句话,必须要劝劝喻队。”

“请讲。”

“缘分天注定,不是你的终归不是你的。与其耿耿于怀,死缠烂打,倒不如各退一步,老老实实做个朋友,未来还有转机也未可知。”

“哦,王队的意思是喜欢粉饰太平?”喻文州那双修长的桃花眼朝王杰希墨绿色的围巾上打了个转,又若有所思地看看他的头顶。

王杰希十分淡定:“大局为重。”

“王队好气量。我倒是觉得,宁为玉碎,不为瓦全。与其苟延残喘,还不如一举破釜沉舟,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。”

“我很佩服喻队的勇气。”

喻文州长长地叹出一口气来:“我如果有王队万分之一的气度,大概今天也不至于有机会坐在这里听王队教导了。”

“这也很难说。”王杰希认真道,“缘分是注定的,不管你做了什么,只不过是殊途同归罢了。”

“王队相信这个?”

王杰希笑了笑,说:“离开我的人必然会回来,中途的经历不值得计较。”

喻文州沉默片刻,轻轻地笑了一声:“王队很有自信。”

“谁说不是呢?”

两人一齐安静了一会儿,若有所思似的,随后低调地相视一笑。

“呵呵。”

“呵呵。”

不小心旁观全程的李轩,注目飘然而去的王杰希,猛地打个寒颤:“是不是空调开低了点,我怎么感觉有点冷?”

 

包厢里的人群正嗨到高潮,方锐激情高歌一曲荒腔走板的《套马杆》,坐在那儿呼哧呼哧喘粗气。没过一会儿,他又开始闲不住地撺掇搞事:“光唱歌有什么意思,来玩游戏呗?”

黄少天跟着起哄:“国王游戏,国王游戏!”

张佳乐踌躇道:“这样不好吧,大家都这么熟了,不要互相伤害……”

“哈哈哈你就是怕自己老被抽到吧!”黄少天大力嘲笑,“很有自知之明嘛!你们霸图的人都是像你这么怂的吗?”

“我去!”张佳乐怒,“谁怂了?来就来,怕你啊!”

事实证明,张佳乐不仅不怂,而且很嚣张。

“哇哈哈,刚刚有人说什么来着?No zuo no die怎么就是记不住呢,唉,为他感到忧伤。”

“我靠!”黄少天呆看手里的黑桃J,抬头向抽到国王的方锐确认,“你再说一遍?”

“黑桃J和黑桃Q一起跳《睫毛弯弯》。”

“……”黄少天:“黑桃Q是谁是谁?自己站出来。”

李轩弱弱地举手:“那啥,好像,是我……”

张佳乐奋力嘲笑:“谁说别人非洲人来着?”

“你着什么急啊,第二才是属于你的好吗?”

“滚蛋!”

一语成谶,第二轮还真抽中了张佳乐,然而抽到的角色却是国王。这下这人更嚣张了,简直要拿鼻孔看人:“刚刚好像有人很挑衅啊,让我瞅瞅你是几号?”

黄少天这回安静如鸡了,低调地把自己的牌面往后面藏藏。

张佳乐出了口恶气,嘚瑟得不行,眼珠一转,嘿嘿一笑:“这样,黑桃3和黑桃5分别——描述下自己的第一次啪啪啪对象!”

众人翻牌:沙发这头的喻文州翻出一张黑桃3,那头的王杰希则翻出一张黑桃5。

“哎哟!”方锐激动搓手,“老司机啊,干得漂亮!”

黄少天也不得不心服口服了:“你今天很走狗屎运啊?”

“肃静,肃静!”张佳乐兴高采烈,遥控器啪地往桌上一拍,拍出了惊堂木的效果,“快快从实招来,人物地点时间事件统统交待清楚!你俩谁先来?”

两人对视一眼,王杰希开口道:“是我先。”

 

“我们是彼此的初恋。”王杰希笑一笑,“是个很奇怪的人,各方面都不太正常,很难捉摸,有点像狗尾巴花。”

张佳乐:“……确定这是描述初恋???”

 “性格非常恶劣,”王杰希不理不睬,继续道:“说话很直白,没什么弯弯绕绕,经常把人气得半死,自己还特别无辜。”

“哎哟,跟这么心直口快的人谈恋爱可不容易。”

“刚出道我们就在一起了,都没什么经验,瞎摸索。那时候他不习惯和别人睡一张床,睡相不好,半夜蹬胳膊蹬腿的,自己老往床下摔。摔醒了就迁怒我,怪我没有把他给搂住固定好,要骂我一顿才睡得着。”

 “这个,听起来很难搞啊……”

“生活习惯很差,作息不好,不爱运动,还抽烟。有一阵子咳嗽一直不好,把他的烟都给没收了,他和我冷战了一个星期,直到我主动道歉才搭理我。”

“太作了吧?!”

“但是后来他就不这样了。”王杰希又笑了笑,“后来他知道了自己晚上睡觉总蹬我,不知道怎么改的,慢慢地睡相就变好了,再也没把我踹醒过,睡一晚上起来还是那个姿势,不带动弹,像个木乃伊。他生病我经常最后一个知道,一开始会批评他,他就满不在乎。后来,即使他病好了,我也不知道了。”

“你终于把TA给甩啦?这么作谁都受不了吧!”

“不。”王杰希摇摇头,低声说:“是他要和我分手。”

 

王杰希和叶修在一起的时候,正是第三赛季伊始的秋天。成名已久的斗神把刚刚出道的微草新人堵在休息室门口,问他:“抽烟不?”

他们在灯光昏暗的走廊分享了一支烟。

第一次发生在冬天,背景是H市的第一场大雪,以及没有暖气的室内。

他们没有开灯,凸起来一团的被窝像一座被寒冷和黑暗包围的孤岛。叶修赤条【河蟹】条地在厚厚的被子里打颤,不知道是因为冷,还是因为疼;他可能是哭了,也可能没有,王杰希看不清他的眼睛。

两个人都是第一次,这就面临一个十分尴尬的问题:理论都能胡诌一堆,实操起来却谁都不会。

叶修更惨,他连理论都不怎么能诌,连王杰希那点知识储备都能把他唬得一愣一愣的。

他举着手里的东西,看了又看:“你确定要用这玩意儿?稀奇古怪的,这怎么操作……”他顺着王杰希的目光望到了自己身上,顿时醍醐灌顶:“……我靠,不是吧!这么丧病的吗?”

“网上都是这么说的。”

“真的假的,靠谱吗?我要是残了你给负责吗。”他狐疑地看着王杰希从购物袋里往外掏东西,“怎么还有,这又是什么,我去……”

王杰希心里痒痒,脸上仍旧一本正经,倍儿专业地讲解起了从网上查来的用途和操作方式。还没讲到一半,他注意到,叶修悄摸摸地脸红了——这可真是活久见,世界上终于也有他不好意思的事!

两个人凑在一起搜了小电影,头并头观摩,拿出研究比赛视频一样的功夫:哪个阶段应该干嘛,工具怎么发挥出最大化用途,两人之间怎么样灵活配合,怎么打出敌进我退、敌退我进的战术,大招什么时候用,读条的时候做什么,如何追击穷寇……两位队长勤勤恳恳,兢兢业业,完了还交流一番心得体会。

然而知识储备得再丰富,与实践也仍旧是有距离的。

叶修咬着牙:“行不行啊,我怎么感觉怪怪的……”

叶修勇于认怂:“不行不行,我觉得这个思路不对,你快停……停!”

叶修怒:“王!大!眼!”

叶修非常擅长忍耐,即便是这样,他也在承受不住的那一刻求助似地攀住了王杰希的肩膀,指尖用力挠在结实的臂膀上。职业选手的指甲修剪得规矩,短而圆润,连一道红印都划不出来,像一只小猫收起爪子的肉垫,造不成半分伤害,变成一个不清不楚的撒娇。

他在朦胧之中意识到这一点,又泄恨一样地去咬脖子;牙齿触到皮肤那一瞬间,却不舍得当真凶狠起来,只得象征性留下一道浅浅的牙印。他被烫得颤抖,不得不用尽全力地纠缠彼此,好似明天就是世界末日。

那真是一个很冷的冬天,他们却很暖和。

 

“嗨,那一定不是你的问题。”黄少天在KTV里说,“这么作的对象,哪个男人受得了啊?早点分了也是好事。老叶你说是吧?”他用手肘戳戳坐在他旁边的叶修,挤眉弄眼。

“有道理。”叶修点头。

王杰希笑了一笑,转向喻文州:“轮到喻队了吧?”

“对哦。”张佳乐这才反应过来,催促道:“快说快说。”

喻文州露出一个如出一辙的微笑,说道:“我的初恋和王队的不太一样,他是一个很好、很温柔的人。”

“哦哦?”

“我和他认识很多年了,在一起也有不短的时间,从来没有见到过他生气。他对身边的人都很温柔,虽然表面上淡淡的,但其实很把他们的感受放在心上,也非常会安慰人,没有人会不喜欢他。”

“这不是中央空调嘛!”

“在一起以后对我就更好了,几乎是有求必应。他表面上大大咧咧的,其实有点害羞,不太喜欢直接表达感情。但是他私底下把我喜欢吃的玩的全都记得清清楚楚,从来不会让我不开心。”

“哇,这也太细心了吧?”

“我比他小一点,其实也小不了多少,但是他特别煞有其事地把我当后辈照顾,处处让着我。”喻文州回味似的,轻轻地笑了一声:“——包括在床上。”

“咳咳咳咳咳!”张佳乐大声咳嗽。

“没想到队长那位这么奔放啊!”黄少天跟叶修咬耳朵,“啧啧啧,太露骨了,可怕可怕。”

叶修摸摸耳朵,无语地看他:“你说话能别喷口水吗?”

“靠,谁喷口水了?你能不污蔑我吗?”

喻文州注意到这边窃窃私语开小差的两个人,又一次笑了笑,继续说道:“他喜欢逗人玩儿,经常嘴上不饶人,最爱撩人炸毛。但是和我在一起的时候,如果有矛盾,他一定会先来哄我。”

楚云秀听得入神:“哎呀,你对TA是特别的嘛,就像我最近看的那部剧!后来呢?”

“后来我们分手了。”

“啊?”楚云秀遗憾地发出一声叹息,宛如追的剧结局竟然BE了:“难道TA后来变心了吗!可是对你那么好,怎么会……”

喻文州摇摇头,轻声说:“是我提的分手。”

 

第六赛季季后赛结束时,联盟发生了一件大事:当年由网友票选出的“最想嫁的荣耀职业选手”榜单第一和榜单第二,悄无声息地内部消化了。

这件事办得十分隐秘,世界上可能没有第四个人知道,连他们身边最亲近的朋友也没听见风声。

喻文州觉得非常奇妙:“大家连你长什么样都不知道,竟然给你投了这么多票?比周泽楷还要多呢。”

叶修摊在喻文州房间的沙发上,跟着感慨:“太优秀真是藏都藏不住啊。”

半晌没听见回应,叶修把下巴抵在沙发的扶手上,偏头去看盘腿坐在床上的喻文州。后者正认真地在pad上点点划划,过了几秒钟,满意地展示给他看:“好啦。”

叶修打眼一看,屏幕上是一条自动发送的微博:“我刚刚在‘最想嫁的荣耀职业选手’评选中给 @叶秋V 投上了一票!一起来看总评选,决战老公之巅~ 链接

“喂喂,别乱来啊!”叶修汗,一骨碌爬起来去够喻文州手里的pad:“你瞎参合什么,还嫌老冯不够烦的吗?”

喻文州把pad往身后一藏,两眼弯弯:“我怎么乱来啦。”

“哪有选手自己投票的?”

“大家都投了啊,你看少天张佳乐他们的微博。”喻文州力争。

“……”叶修一转身用书桌上的电脑搜了搜,果不其然,但是:“他们都投的他们自己好吗!哪有你这么乱来的?”

“可是我只想选你呀,”喻文州真诚地说,“最想嫁的人。”

“虽然你很有觉悟,但是你可能要先排队。你前面还有,我看看,1037506名网友,可以绕赤道2圈。在被老冯杀人灭口以前,我建议你先把pad交给我,让我把它删了先,这样我可能可以考虑让你插个队。”

喻文州指指电脑:“那你也要把你的票投给我。”

“我不记得我微博密码……”

“荣耀论坛也能投,”喻文州说,“账号卡带着的吧?那个可以匿名投。”

叶修只好丧权辱国地把一叶之秋宝贵的一票投给了蓝雨战队的@喻文州。

被投的人眉开眼笑,乖乖地把pad上交:“喏。”

叶修打开一看:好嘛,喻文州用的是个nobody cares的小号,冯主席怎么也不可能手长到追踪过来那种。这可太坏了,小小年纪,心倒是脏得不行。

叶修把pad一扔,往喻文州身上扑过去:“溜哥呢?”

“我没说用大号投的票啊。”喻文州无辜地看他。

叶修心道:我还治不了你了?

他二话不说,单手向下一滑,钻进松垮垮的浴袍,五指准确地把握住人性的弱点。喻文州浑身轻轻一震,略微紧张地绷紧了身体,一双桃花眼自下而上,直直地望住他。

叶修手上熟练地动作,过了一会儿,仍旧保持趴在喻文州身上的姿势,越过他去扯床头柜上的纸巾,那双笑弯弯的眼睛毫不掩饰地散发出嘲讽信号:“小处【河蟹】男。”

喻文州:“……”

他猛地一翻身把叶修压在下面,用力地去吻他的脸,他的额头,他的眼睛,他的唇。手里灵活地解了叶修的衣服,狠狠地将他往床垫里压。叶修总被碰到痒痒肉似的,又痒又好玩地笑个不停;过了一会儿,他伸手搂住喻文州,温柔地回应这个对于蓝雨年轻的队长来说过于鲁莽而急切的吻。

“慢慢来,我教你。”

他附在后辈耳边,轻轻地说。

 

“完了,队长估计又在想他那个前任了。”黄少天继续和叶修咬耳朵,“都怪张佳乐,没事提什么啪啪啪对象,这下可好,咱们好不容易安慰好队长的。”

“不是说他主动提的分手吗,为什么要安慰他?”

“在一起那么久,不管谁提的也要伤心一会儿吧?”黄少天嫌弃道,“你这种单身狗,压根儿不懂爱。”

“是是是,我不懂,少天大大指教。”

“不过我看队长好像确实没有多伤心。”黄少天若有所思,“反正没看他跟一般人失恋似的寻死觅活,该吃吃该喝喝,挺正常的,可能感情也没多深。”

“……一般人失恋也不怎么寻死觅活吧?”

“你懂什么。”黄少天鄙视。

“我不懂。”叶修从善如流。

两人在这儿说小话,那边的国王游戏却还在继续。王杰希和喻文州交谈:“喻队说的这个人和我前任有的地方挺像的,不过我那位可能年纪更小一些,初恋嘛,不是很成熟,更感情用事一点儿,没有那么理智。那句话怎么说的来着,热恋里的人没有智商?”

“还有这么一说?”喻文州听得新鲜,微笑道:“我那位确实挺成熟的,很有包容力,我做什么他都不会真的生气。和他在一起很轻松,各方面都非常契合,彼此的了解都非常深入。怎么说呢,有点像电影里说的那种灵魂伴侣吧?”

“那真可惜。”王杰希遗憾地叹出一口气,“这么契合的人,喻队竟然也会和他分手。”

“王队不也是吗?”喻文州也感到十分惋惜,“这么刻苦铭心的初恋,最后还是没能挽回来。”

“呵呵。”

“呵呵。”

张佳乐和楚云秀面面相觑,汗毛莫名直竖:他俩在干什么,我们怎么看不懂了?

 

“好了好了,上一轮结束!重新抽牌,重新抽牌。”方锐站出来主持大局,“张佳乐快把国王牌还回来啊!”

打乱重抽,这回抽到国王牌的是楚云秀。

她冥思苦想了一会儿,灵机一动:“这样,黑桃A和黑桃J重现我昨天看的偶像剧!A在走廊上壁咚J三十秒,说台词:‘你是我的人了,别想逃!’”

黄少天顿时夸张地打了个颤:“我靠,这什么烂剧情?太可怕了。”

楚云秀怒目而视,他连忙作出一副一本正经的表情:“快快快,没听楚女王说什么呢?黑桃A黑桃J是谁,自己站出来!”

叶修无奈地翻牌:“我是A。”

“哈哈哈!”张佳乐迫不及待地开始嘲笑,“老叶你运气很好嘛!黑桃J是谁?我表示深深的同情,哈哈哈哈哈……呃。”

沙发角落处的孙翔,闷不做声地甩出一张牌,上面清晰地画着大大的J。

众人:……

 

孙翔站在KTV灯光昏暗的走廊里,靠着墙壁,满脸别扭。

叶修站在他跟前,用商量的口吻说:“那什么,咱们就,坚持三十秒?……你可千万别动手啊,我这老胳膊老腿的,一拳头下来可能就废了。”

孙翔怒道:“谁说要打你了?!”

“那我就开始啦?”

“啰嗦!”孙翔一脸不耐烦。

“啰嗦!”挤在包厢门口围观的众人也纷纷指责,“赶紧的啊,你怕什么?”

“去去去,我这不是要调整情绪入戏嘛。”叶修说,“这叫演员的自我修养,懂不懂?”

“呸!”

叶修无奈地冲着孙翔摊手,好像当真是不被世俗所理解的演员似的。这插科打诨莫名地冲淡了孙翔的尴尬和紧张,令他微微放松了绷紧的身体,只一双眼睛紧紧盯住了叶修的动作。

叶修微微向前一扑,单手撑在墙上支撑起了自己的重量,两个人的距离一下子缩得极近。

叶修本来就比孙翔矮了好几公分,这么往前一扑,更是只能看到孙翔的下巴。

他往上一抬头,对上了年轻人由于紧张而瞪得圆溜溜的眼睛。

叶修直直与他对视,念台词:“你是我的人了。”

 

下一句是什么来着?

叶修被青年那双透亮的眼睛近距离注视着,忽然卡了壳,脑海中慢悠悠地转起数个念头。

这时候,走廊上闹哄哄地经过了一群客人,通道本来不算宽敞,叶修一时没有反应过来,被身后路过的人不经意地挤了一下,没有站稳,向前跌了小小一步。

孙翔下意识扶住了他的腰。

两人这下离得更近了:叶修隔着T恤也可以感受到青年掌心火热的温度,而孙翔的手掌则分明触到了前辈腰间极软的手感。

那群人走过去了,包厢门口的选手们探头探脑,终于又重新看到了对面墙边的两个人,连连追问:“台词说完了吗,台词说完了吗?”

叶修凑近了孙翔的脸颊,在他耳边轻轻地吹了一口气:“你想逃吗?”

 

三秒钟,孙翔从耳朵红到了脖子根。

 

选手们不留情面地哈哈大笑:“老叶你当众调戏后辈!节操呢?!周队还不快维护正义!”

“行了行了,别过分了啊。”叶修早已松开了孙翔,一脸无所谓地挥手,“瞎起什么哄,云秀呢,大小姐满意了吗?”

楚云秀点点头:“很好很好,我很满意。”

“我和小孙不比你那些剧演得差吧?”

“得了吧,别脸大。”她冲叶修翻了个白眼。

叶修一边嘴上打趣,一边无意中向包厢里看了一眼:喻文州远远地站在人群最后面,看不清表情。

 

楚云秀拍拍手,圆满道:“我先走了,《月光之恋》一会儿大结局,再不回去赶不上了。”

叶修欠身问她:“送送你?现在挺晚了。”

“别别别,我还不知道你?回去了哪可能再回来啊。”楚云秀连连摆手,“酒店不就在旁边?走几步就到了,路上都有保安的。你拉的仇恨那么多,大家能放你走?”

叶修回头一看,果然众人一脸警惕,生怕他跑了似的,无奈道:“我有那么没信用吗……”

众人异口同声:“有!”

得,他还是老实待着吧。

 

下一个抽到国王的是唐昊,他想了想,提出一个传统的运动项目:“黑桃6和黑桃7分别选一个人坐在自己背上,做10个俯卧撑。”

一群游戏宅顿时面面相觑,方锐道:“这会不会太难了?万一人家做不起来怎么办啊。”

唐昊隐隐受到质疑,一下子绷紧了脸:“有人俯卧撑都不会做吗?”

“不是,做俯卧撑和背着人做俯卧撑是一回事吗……”

肖时钦打圆场:“先看看抽到了谁?”

大家翻出牌来,黑桃6在张新杰手里,而黑桃7的主人又是上一轮不幸中枪的孙翔。

唐昊硬邦邦地问:“你俩会做俯卧撑吗?”

那必须会啊!

众人看看张新杰定期健身而锻炼出的结实肱二头肌,又看看孙翔勤于运动的强健体魄,这下子无话可说了。

背在背上的人选自然是越轻越好,首选毫无悬念,然而在场只剩下了这么一位女士,不免有些分配不均的问题。张新杰看了看孙翔,主动道:“你先选人吧。”

孙翔的眼睛自动自觉转向了苏沐橙的方向:“我选……”

“你可别选我啊。”苏沐橙笑眯眯,“我可沉了,我怕你背不起来。”

孙翔:“?!”

叶修看看青年瞪得圆溜溜的眼睛,又看看苏沐橙愉快地隐藏着大仇得报的笑容,心下了然,无奈地笑笑,主动解围:“要不你选我呗?他们都有肌肉,我没有,我轻。”

孙翔脸涨得通红,磨蹭半天,不情不愿:“……好吧。”

于是叶修坐在孙翔背上,而苏沐橙坐在张新杰背上,两个年轻人俯身撑在地面,做好了准备动作。

方锐说:“开始!”

孙翔在心里默数,一,二,三,四……

叶修为什么这么软?浑身上下都软,感觉不到一点骨头——和他自己硬邦邦的腰肌形成了鲜明的对比。

屁【河蟹】股也好软。

一个大男人,个子也不低,居然这么轻,一定是一点肌肉也没有的。太懒了,四体不勤!如果是我的话,非要拖着他去跑步打球健身不可,看他还这么懒懒散散的,站没站相……

方锐:“……九、十!好啦好啦,做完啦。”

叶修搜地一下站了起来,若无其事地拍拍屁股,又胡乱拍拍地上的孙翔:“年轻人,不容易。”

孙翔:“……”

他的耳朵又悄悄地红了——自以为红得十分隐蔽,却被正上方的叶修看了个正着。

 

李轩翻出手里的国王牌,中规中矩道:“黑桃4和黑桃9合唱一首《好心分手》吧。”

“这也太逊了吧?”黄少天点评道,“这算什么惩罚啊,不就唱个歌吗?”

“偶尔也要轻松一下嘛!攒人品,攒人品。”李轩表示。

“好吧。4和9是谁?便宜你们啦。”

两个人同时把被抽中的牌翻出来放在茶几上,相互一对视:王杰希和喻文州。

张佳乐无趣道:“怎么又是你们俩?唉,赶紧唱吧,唱完了抽下一轮。”

两人同时看向一个方向:叶修缩在沙发的角落里出神,不知道在想什么。

方锐积极地操作着点歌台,而两位主唱飞快地分配了角色。“喻队唱粤语?”王杰希说。

“可以。”喻文州说。

他们拿起话筒来,盯着慢慢浮现出歌词的屏幕。

 

王杰希向他确认:“你在开玩笑?”

“没有。”叶修说,表情出奇平淡:“我是说,我们要不分手吧。”

那时候,他们正并肩漫步在B市的街道上:早上下过一场大雪,积雪被来来往往的行人踩得十分污脏,空气质量倒还不错,阳光穿过光秃秃的树木洒在行道上。

王杰希停住脚步,睁着眼睛看他,像是没有听清。

“你不觉得太辛苦了吗?”叶修用商量的口气,“这个赛季太忙了,也没什么时间见面。微草又在重构队伍,你刚转型,嘉世这边也不轻松,咱们也没什么时间谈这些……”

“这不是一回事。”王杰希说,“荣耀是荣耀,感情是感情。”

“但是你不能否认,职业选手的生活几乎全都是荣耀。”叶修说,“职业生涯就那么长,每天的时间就那么多。多花一些时间在感情上,你就必然会少花一些时间在队伍里。”

“你在不高兴上次我没有来见你的事?”

叶修无奈地笑了笑,摇摇头:“那是小事儿。”

“我已经和你说过了,当时实在走不开。”王杰希耐着性子解释:“赞助商是忽然提的要求,我也没有预料到,那个活动对我们明年的赞助很重要……”

“我没有在责怪你,我明白的。”叶修说,“但是这种事情以后一定会反复发生,不论对你还是对我。不管我们怎么开解自己,这都是客观存在的问题。”

上月某个周末叶修来B市见他,这是提早一周就说好的。然而飞机快要落地时,王杰希接了个电话,赞助商要求微草救场参与一个表演活动。虽说不是每个队员都必须出席,但队长兼王牌的参与仍是十分受重视的。王杰希只好立刻驱车离开机场,进而马不停蹄地忙了一个周末。待到他终于闲下来,叶修已经只身回到H市训练去了。

整整一个周末,两人连面也没有见上一面。

王杰希总是不由自主地想,独自待在酒店的那两天,叶修是怎样度过的呢?

他想象叶修站在小小的窗户边,窗后是华灯初上的一整座城市,天上飘落B市冬天的第一场鹅毛大雪。万家灯火里,找不到属于他们俩的那一盏。

他觉得冷吗?

大概是冷的。

“你最近心情不太好。”叶修说,随手点了一支烟:“我觉得我们的事可能也给了你压力,其实没有必要的。放松些,不要把自己逼得那么紧。我们就走一步看一步,以后闲下来再说也不急。”

王杰希既没有点头,也没有摇头;但他心中知道已被说服了。

那时候太年轻了,甚至还没有满21岁。他的生命中有太多更重要而紧迫的事情,而时间对于他是那么珍贵。

他们并肩走到了体育馆门口。北方的风呼呼地吹,把头顶上王不留行和一叶之秋的大幅海报吹得哗哗地晃荡。

“你先进去吧。”叶修说,用烟点一点通道入口,眼睛冲他弯起来:“我先把这支烟抽完。”

王杰希回头看他一眼,独自走到长长的走廊中去了。脚步太轻,声控灯在黑暗中无声地喑哑着。

 

喻文州很早就知道王杰希的存在,追溯到出道那一年,他在全明星场馆某个偏僻的转角撞破了一份隐秘的感情。两位前辈在半明半昧的气氛中沉迷地接吻,以至于没有听到他的脚步声。

和叶修在一起以后,有一年全明星刚好回到那个场馆,他拉着叶修去了同一个转角,把他摁在墙上亲了个没完。叶修头晕眼花,趴在他肩膀上喘气:“今天怎么了,忽然拉我出来?”

他还牢牢记得的事,叶修却早已忘记了。

喻文州一边庆幸叶修对于过去的感情记忆之薄弱,一边又有些不可避免地失去安全感:将来叶修也会忘了和他在一起的细节吗,就像忘了王杰希这样?

他一贯理智,然而深知感情这桩事的不可控。他无法自控地耿耿于怀,将七窍玲珑的细腻心思发挥到了极致:叶修对他好,他不由自主地想,叶修当初,对王杰希是不是更好?叶修花言巧语地哄他,将他安抚得心满意足,心里有个角落却在不停歇地鼓噪:他这手哄人的工夫是从王杰希那里练出来的吗?

发现叶修与王杰希一直保持着密切的来往时,这种不安全感被放到了最大。

三番五次漫无目的的争吵,反反复复的试探和冷战,故作姿态的大方和解——经历了漫长的怀疑与钝刀割肉一样的折磨,当那句话最终脱口而出的时候,喻文州心中油然而生一种近乎于残忍的快意。

“你想和我分手吗?”他说。

叶修一时惊讶地顿住了。

喻文州注视着他的表情,痛快似地笑一笑:“没错我是说,你想分手吗?”

“我没有那个意思。”叶修说,那双黑漆漆的下垂眼朝喻文州望过去,眼神中好似闪烁着什么,仔细分辨,又似乎什么也没有。

“那就当作我想和你分手吧。”喻文州失望地笑笑:“太辛苦了,叶修。”

他们花了四年时间来在一起,分手却只花了不到四分钟。

推倒工程庞大的多米诺骨牌那一瞬间,心中总是痛快的。

 

KTV里闹哄哄的,这一首歌的时间里,众人在卡座玩起了世纪大战,黄少天大声吆喝着猜拳,骰子哗啦啦甩个不停。唯一的听众方锐也被欢快地拖到了游戏的行列中去,唯独喻文州和王杰希两人并列站在屏幕前,一板一眼,唱着那支没有人听的歌。

歌王杰希听过很多次,却从未在KTV唱过。他唱到那句“被放弃的我应有此报吗”,心中突地跳了一下,不由得偏头去看喻文州。

喻文州凝神望着屏幕上的歌词,表情十分认真。

他也是用这样的表情和叶修表白的吗?

王杰希有时很庆幸与叶修分手仍是朋友,譬如带着战队热热闹闹去找他茬、和队员们低调而淡定地说起“荣耀史上最大BOSS”的时候,譬如从全明星纷杂的几十上百选手里单独把他约出来吃饭的时候,譬如在众人面前被他用那种典型的北方口音亲近而得意地叫“大眼儿”的时候,譬如在他身边痛快淋漓地释放出真正的魔术师打法的时候。

有时他又十分痛恨:当叶修在“朋友的好心追问”下,心无芥蒂地倾吐起恋爱中那些烦恼的时候。

“我就和你一个人说啊,”叶修小小声,“喻文州跟我表白了——哎哎,王大眼你什么表情!”

王杰希不在意地笑笑:“我看你撩后辈撩得挺开心的,很游刃有余?”

“嗨,你可别揶揄我了,愁着呢。”叶修愁眉苦脸,“我看这孩子挺认真的,有点不忍落。但是我跟他和我跟你那不是一样一样的,怎么感觉我俩当年的悲剧分分钟要重演?你觉得呢,你不是挺了解他们蓝雨那几个的嘛,你也了解我,给分析分析呗。”

王杰希眉头一挑:“我只了解他们的技战术,不怎么了解他们的性取向。”

“装什么正经。”叶修瞄他一眼,发愁道:“唉,主要是我好像真挺喜欢他的,完全无法拒绝啊!”

几个月后,当他又状似不经意地去关心“朋友”的感情问题,叶修和他吐苦水:“你别看文州脾气好,控制欲太强了!比你还要丧心病狂!上回我不是陪沐橙逛街去了吗,一晚上没回他消息,沐橙手机又没电了。回来以后愣是不声不响,和我冷战了好几天,没办法,我周末飞过去看他,差点没neng死我。”

“一晚上联系不上,他着急不是很正常吗?你自己不配手机。”王杰希冷静地指出。

“这也就算了。”叶修转移话题,“他平时挺稳重的,有些时候就像小孩儿一样,每天晚上一定要语音。语音吧,哪儿来那么多能说的呢,又不是黄少天,搜肠刮肚找话题,可累死我了。有个晚上我们加训到太晚,回来我脸都没洗就睡着了,结果第二天一起来,他嘴上说理解我辛苦,实际上又冷战好几天。”

王杰希观察一下叶修的表情:他并非在炫耀式的秀恩爱,而是当真在为感情的磕磕绊绊而认真地苦恼着。

“你应该让他知道,你也很忙。”王杰希说。

“他怎么不知道?道理他都懂,但就是要不高兴。”叶修无奈道,和他征求意见:“话说回来,你那会儿都是怎么想的?”

他又有什么可想的呢?

他不能想,不能听,不能记,不能让那些话有一丝一毫穿过耳蜗钻进心里去——这样心脏就不会太疼了。

假装不疼,也许就渐渐不那么疼了。

后悔这件事,不是一次性结束的,远比不上分手那么干脆利落:它来得缠缠绵绵,反复无常。

王杰希在B市的风里,H市的雪里,华灯初上的城市里,漆黑静谧的场馆走廊里,逐渐才从搏动的心跳中得知:原来他不是不后悔的。

然而这已经太迟了。

 

喻文州唱标准的粤语:“曾给你驯服到像绵羊,何解会反咬你一口你知吗?下半生陪住你怀疑快乐也不多,若勉强也分到不多不如亲手摔破……”

他一时为这歌词触动,产生一些心有戚戚;然而不过片刻,这敝帚自珍一样的戚戚然已经黯淡下来。他为那剜肉医疮似的片刻痛快,竟然陷入到覆水难收的尴尬境地。

直到在国家队里见到叶修的那一刻,他才不得不对自己承认:他的分手,并非真正为了分手。

分手太干脆,没有给两人留下任何分辩的余地,因为他一直在等待一个精心准备的挽回。

他从叶修的眼睛里,仍旧可以看到惯性一样存在着的感情——这就是他等待的筹码了。

他为一份想象中圆满无缺的爱情而孤注一掷,却已经等待太久了。

他有很多的不习惯:睡前总是等待着一通语音电话,直到午夜才惊觉,那通电话已经等不到了;有无数想要说给一个人听的细密思绪,开口却不知道说给谁听。这些不习惯有如附骨之蛆,令他辗转反侧;但他更怕自己逐渐在漫长的时光之中将它们消化成为新的习惯。

而他仍旧在不肯承认的后悔之中,固执而绝望地等待着。

 

“哇哈哈,我赢啦!”张佳乐兴奋道,“还有谁来受死?”

败下阵来的唐昊面红耳赤,肖时钦无奈道:“让我试试。”

张佳乐兴奋地把骰子甩到了天上去,哗啦啦响个不停。而即便在这喧嚣的游戏之中,他也把背景音乐听进去了一耳朵,不由道:“这俩唱歌还挺好听的啊?”

苏沐橙也认真地听了一会儿:“真的很好听呢,唱得很有感情呀。”

“那能没感情吗?”黄少天小声比比,“队长这刚分的手,新鲜热乎着呢,你们别说,还挺应景。”

 

王杰希的歌词里唱:“回头吧不要走,不要这样离开我。恨太多没结果,往事重提是折磨……”

他用了整整五年,才等到一个机会。

而他不准备放过这个机会。

21岁时错过的人和事,26岁时要全部都找回来。

 

这句唱词之中,喻文州也偏头向王杰希看了一眼,正碰上王杰希智珠在握、踌躇满志的目光。

喻文州有着属于战术大师的术士素养:如果先前的试探不能成功,就要以后发制人的招数控场。

他清楚自己的筹码,也深知叶修的心软与耿直。比起王杰希那时日久远的感情,他有更灵活的空间。

 

两个人在《好心分手》的音调之中头一次对上视线,冷静而漠然地注视了对方片刻。

风水总是轮流转,不到最后一刻,最厉害的战术大师也算不清真正的结局。

鹿死谁手,还未可知。

 

歌曲仍在继续,两人合唱迫近结尾的旋律:“好心分手每天播,可知歌者也奈何。”

他们唱到这里,又去看叶修。这回更动情一些,近乎于要把心也掏出来,炼化在这首意外契合情景的歌里去了。

他们有无限多的话想对叶修说,有无限多的委屈要等他来抚平,有无限多的大好时光要和他分享,有整个余生要和他共度。他们在闪烁的灯光之中找到他,就要对他说出心中的那个句子——

他们的视线终于从嘈杂纷乱的人群中锁定了叶修。

 

叶修坐在沙发的角落里;他既没有听歌,也没有参与到世纪大战的游戏中去。他似乎喝了一点酒,也可能没有:神色淡定又飘忽,眼角眉梢勾着一个脉脉的微笑,好像很高兴,又好像并不怎么在意。

他和孙翔挤挤挨挨地坐在狭窄的角落。太挤,他戳戳孙翔,对后辈说了什么,孙翔没有听清;他便凑在孙翔耳边去,下巴垫在了他宽阔而厚实的肩膀上,这回当真眼睛弯弯的笑了起来。

孙翔猛地收起手掌,耳朵也情不自禁地红了;叶修方才挠了挠他的掌心,这调情式的小动作被两个应当一心一意唱歌的人看得分明。

不知道是否那点酒劲发挥了上来,叶修困倦似的,慢吞吞地眨眼睛。后辈面红耳赤,仍旧允许这位比自己大出七岁的领队无精打采地靠在了身上。

这个角落太暗,玩得开心的人完全注意不到;这又是一次隐秘而暧昧的暗度陈仓,就像曾经发生过的两次那样。

 

伴奏淡出那一刻,他们的血也渐渐凉了下去。

 

 

好心分手始与末·END -


被秒屏两次,惊

评论 ( 327 )
热度 ( 5193 )
  1. 共20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新加坡司令 | Powered by LOFTER